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

4件养肝事,每天坚持下去,肝脏会“感谢”你

2020-03-03 16:26:0139健康网
栏目关注:
核心提示:传统中医认为,春天属木,而人体的肝脏属木,因此春气通肝,春宜养肝。

因为疫情,这个冬季显得格外漫长,但没有一个冬季不会过去,春天也终将到来,翻看日历,相信不少人已经和妙姐一样发现,惊蛰节气在3月5日就要到了。

惊蛰是二十四节气的第三个节气,它意味着天气回暖,阳气上升,蛰伏在地下的昆虫也出来活动了。惊蛰后万物开始复苏,春意也逐渐盎然,此时人们也可以开始进入春季养生模式了。

俗话说到:“胃是喇叭,肝是哑巴。”胃痛你会有感觉,但很少人会感到肝疼,所以在春天这个季节更应养好肝。

传统中医认为,春天属木,而人体的肝脏属木,因此春气通肝,春宜养肝,妙姐今天就来和大家说说春季养肝的正确方法。

一、一日三餐切记少酸多甘

为了健康,许多人强迫自己远离甜食,实际上,在阳气初升的春季,多吃一些甜食,如红枣、蜂蜜,反而可以滋养人体阳气,让人体的新陈代谢更加旺盛。唐朝的孙思邈就提出:“春日宜省酸增甘,以养脾气。”

与多吃甜食对应的是少吃酸食,这是因为这类食物会让肝气偏亢,进而影响脾的运转。此外,油腻、生冷、粘硬的食物也可能损伤肝脾,春季还是要少吃为好。

值得注意的是,进入春季越来越多的时令蔬菜和野菜上市,如春笋、荠菜,尤其是芹菜、香椿、香菜等有芳香气味的食物,也有疏肝的养生作用。疫情期间在线上买菜或去线下超市时都可以重点关注一下,更换掉冬季的萝卜、白菜等,换个口味,同时这些蔬菜也有利于体内积热的散发。

二、保证充足的睡眠,最好十点半前躺下睡觉

俗话说春困秋乏,想要白天精神饱满,晚上睡眠时间和质量必须保证,而站在中医角度来说,足够的睡眠也有利于肝脏健康。

一个好枕头、一个舒适的房间、睡前泡泡脚……各种帮助睡眠的方法你可能已经听了很多,春季睡眠小九想强调的只有一点:早睡早起!

冬季天冷,天亮得晚,加上疫情多居家隔离或居家办公,很多人喜欢晚睡晚起,但如果顺应时令的角度来说,春季应该早睡早起,每天十点左右入睡,第二天六七点钟起床,有利于阳气的生发。

三、适当增加户外活动,舒展身心

在没有疫情的春天,医生往往会推荐此时的人们多一些户外运动,如放风筝、踏青、打太极拳,周末时候还可以去风景优美的景区游山玩水,亲近自然的过程中也有利于阳气生发,帮助养肝。

但是特殊时期,疫情防控那根弦还是不能放松,即使窗外春意盎然,还是得忍住。如果想要趁着天气好外出,也一定要做好防护,戴好口罩,避免扎堆到人群多的地方。外出回家也要及时清洗双手,做好消毒措施。

四、春季养肝,良好的心情是关键

按照中医的理论,肝脏有调畅情志的功能,春季阳气初升,保持开朗的心情,有助于肝气顺达,相反如果一直紧绷着,精神紧张,可能导致肝气郁结,尤其是女性容易出现痛经、乏力、月经不调等表现。

总之,春季养生要尤其关注肝脏健康,养肝的方法并不神秘,最重要的是落实,对于即将到来的春天,你有什么养生计划呢?

39健康网(www.39.net)专稿,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。

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  

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,中国互联网百强,于2000年3月9日开通,中国历史悠久、规模最大、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。多年来,在健康资讯、名医问答、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,引领在线健康信息,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。

特别策划
热门问答更多
推荐医院更多
举报/反馈
链接地址:*
举报内容问题:*请选择举报类型
原创文章链接:
其他理由:
更多问题及建议:
联系方式: